晴時多雲

習近平下令禁餐飲浪費無關缺糧?中媒硬扯夏糧豐收、民間惜售

2020/08/17 09:43

中國缺糧問題再引爭議。(檔案照,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下令禁止餐飲浪費,中國各地「光盤計劃」引發諸多缺糧疑慮,偏偏中國糧食局更發至8月5日的收購小麥統計,跟去年同期相比減收近千萬噸,更增缺糧質疑,不過,中官媒則大肆反擊缺糧觀點,指夏糧依然豐收的,但民間惜售,等待更高價,以致官方收糧較去年減量,強調中國沒有糧食危機。

根據《新華社》報導,今年夏糧收購進展相當順利,官方統計收購量減少是因糧食收儲制度改革所致,截至本月14日的統計,今年小麥市場化收購佔比達到86%,較去年同期增加16%,而其中,河北、山東、河南北部等地的收購價更高於一般地區,優質品種更達到每斤1.27元人民幣(下同,約0.5公斤5.33元台幣)以上,較普通品種每斤高0.1元(約0.5公斤0.42元台幣)左右。

據報導,不止小麥豐收、價好,連同華北地區的玉米也有很不錯的價格,但目前河北、山東、河南部分地區市場價格仍高於最低收購價,預計短期內小麥及玉米價格將呈小幅上漲態勢。

報導並指出,今年也提早收購早秈稻並進入收購旺季,截至8月10日,山西主產區累計收購早秈稻66億斤(約33億公斤),同比增加8億斤(約4億公斤);其中托市收購6億斤(約3億公斤);小麥主產區累計收購小麥881億斤(約440.5億公斤)。這一數據比去年同期減少了212億斤(約106億公斤),但與近3年平均水平大體相當。

《中新網》報導,河南一位種糧大戶指出,他今年6月才豐收小麥,但價格未達到心中目的理想價格,所以「大家都想先存著,等價格更高的時候再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