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部:彰銀改選守住經營權 沒輸也沒大敗!

2020/06/19 18:34

彰銀今年董事改選,9席董事中,官股守住5席,經險維持過半席次,台新金人馬雖只搶下1席董事,但3席獨董全拿。(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彰銀今年董事改選,9席董事中,官股守住5席,驚險維持過半席次,台新金人馬雖只搶下1席董事,但3席獨董全拿。財政部今天表示,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強調,泛公股仍拿下過半席次,「沒輸、也沒大敗」,並提到改選後台新金的股權代表全部沒上,代表全數退出董事會,若未來台新金真要退出,財政部給予祝福。

彰銀改選今天登場,官股守住5席分別為財政部代表也是現任董事長凌忠嫄、總經理黃瑞沐;國發基金代表張建一、中華郵政代表蕭家旗,與支持官股的李文雄;台新金則當選1席董事,為台新金推薦的自然人董事陳淮舟,3席獨董包括潘榮春、林重宏、孫致中。

市場人士分析,官股此次配票可能有問題,不然也不會獨董3席全部淪陷,然而,官股畢竟還是守住原本的5席,仍穩住經營權。

媒體則詢問,3席獨董均為台新金推薦代表,掌控審計委員會,未來是否只能「跛腳」經營。對此,阮清華今天回應,獨董與法人所派出的股權代表人不同,相信會基於專業做正確決定,盼未來與3位獨董及2位自然人董事(雙方各當選1人)充分合作。

至於外界關注官股是否配票失誤,阮清華則強調,官股仍取得過半席次,可繼續保有經營權、指派董總,並強調「沒有大敗或被翻盤」。

他也提到,官股陣營先前就有已評估到,台新金此次配票會「重押獨董」,但立法院曾決議,官股不可在改選時,支持非公股代表、包含獨董,受此限制,財政部在配票上,提高一般董事配票,結果也成功保住經營權。

阮清華說,此次改選台新金提名的股權代表人,全數都未當選,顯示台新金全數退出董事會,當選的是獨董,不是代表台新金,自然人董事則代表個人,也不是代表台新金,所以才說台新金完全退出彰銀經營董事會。

至於台新金未來是否退出彰銀經營,就看市場解讀,財政部則給予尊重,「若吳東亮董事長想退出彰銀經營,財政部給予祝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