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官股險勝!彰銀董事改選5比4 官股守住經營權

2020/06/19 14:21

彰銀董事改選台新金多拿1席,公股只守住5席(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彰銀今年董事改選戰況激烈,昨日下午1點半投票結果出爐,9席董事中,官股守住5席,拿下半數,台新金人馬雖只搶下一席董事但3席獨董全拿。以結果論,官股險勝,台新金等同放棄彰銀經營權,日後退可攻進可守,算是偷襲成功。

根據當選名單,官股守住的5席分別為財政部代表也是現任董事長凌忠嫄、總經理黃瑞沐;國發基金代表張建一、中華郵政代表蕭家旗,與支持官股的李文雄。

台新金當選1席董事為台新金推薦的自然人董事陳淮舟,3席獨董包括潘榮春、林重宏、孫致中。

市場人士分析,官股此次配票可能有問題,不然也不會獨董3席全部淪陷,然而,官股畢竟還是守住原本的5席,經營權算是穩住了。

彰銀董事長凌忠嫄第一時間則表示官股「打贏了」這場經營權保衛戰上,由於台新金代表人吳澄清甚至沒有出來投票,凌忠嫄認為,台新金可能真的打算「退」了。

親官股人士指出,台新金雖然比3年前多1席,但是3席獨董無法提案,唯一一席董事是自然人代表,這意味著台新金放棄搶奪彰銀的經營權,並有意退出,因為,台新金在彰銀董事會「無」任何代表人,若在市場上賣股,不必公告申報轉讓,賣完股票也沒有董事解任的問題。

惟獨董過去曾被視為是「董事會的太上皇」,3席獨董都是台新金推薦,將掌握彰銀審計委員會以及薪酬委員會,且獨董若有異議需於證交所重大訊息揭露,還擁有一般董事沒有的查帳權,換言之,有任何議案只要獨董不同意,公司治理就窒礙難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