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銀股東會兩派人馬廝殺 彰銀工會:台新、財政部兩個都要打屁股

2020/06/19 10:49

彰銀股東會兩派人馬廝殺,彰銀工會:台新、財政部兩個都要打屁股。(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彰銀股東會今日召開,會議尚未開始前兩派人馬就互嗆,隨後也輪流搶上發言台,擁護台新金的股東連翻質疑財政部不誠信、說帖欺騙外資,擁護官股的股東則口徑一致呼籲「台新放手、讓彰銀向前走」,彰銀工會說,台新、財政部兩個都要打屁股,兩方一直吵,員工人心惶惶,根本無法好好工作。

台新金的支持者主要有4大質疑,第1、財政部派的董事代表是否符合「外部董事」,為何官股可以不符合金管會「金金分離」;第2,財政部2005年公開招標,台新金得標後,為何政府可以不履行契約?第3,財政部經營的彰銀績效真的有比台新金好嗎?2005年,台新金光是打掉先前壞帳就高達596億元,這是誰留下的爛攤子,為何算在台新金頭上?對外資的說帖是分明故意欺騙。此外,彰銀比起其他兄弟(公股銀)不論是股東權益報酬率、資產報酬率真的有比較好嗎?4,質疑股東會開會程序不誠信、不正義。

擁護公股的小股東也反擊,2005年彰銀發行特別股是為了改善財務結構、強化自有資本,並不是要讓出經營權,台新金取得彰銀特別股迄今,盈餘分配已取得110億元、10億餘股的彰銀股票,換算現值大約有585億元,扣除台新金成本,也有200多億元獲利,「還不夠嗎」,「請台新金盡早死心,這樣纏鬥對彼此形象都不好」。

彰銀工會代表則說,雙方纏訟15年,每3年就爭取1次委託書、董事席次,搞得員工人心惶惶,讓員工無法好好工作。

對於小股東的質疑,董事長凌忠嫄說,訴訟問題因為還在進行中,這是財政部與台新金的問題,不做任何評論。但對於台新金陣營說公股「欺騙」,她認為用詞太重,彰銀是公開發行的公司,所有財務資料,該公開的數字都公開,財政部、外資看到得數字都一樣,說我們欺騙外資是太嚴重的指控,外資「財務報表不會看嗎?」「這些都是可授公平的數據」。

彰銀今年董事改選戰況激烈,由於龍巖集團李世聰退出,公股與台新金都在搶奪這1席董事,目前公股陣營有5席,包含3席董事與2席獨董,台新金有2席董事與1席獨董。彰銀此次要選出9席董事,其中6席是一般董事,3席獨立董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