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洪威:6月底前外資仍有賣超壓力

2020/05/14 15:19

相關影音


聯邦投信投資研究處經理洪威。(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投資研究處經理洪威

各位投資朋友大家好,美國非農就業人數4月份總共減少2050萬人,低於原先預期的減少2200萬人,失業率在14.7%,也低於預估的16.3%,美國5月份所公佈的每週初次申請救濟金人數大概為320萬人,也低於3月底的每週690萬人。

市場機構預期,最近3個月以來,因為疫情而失業的2千多萬勞工,大概有5百萬已經返回了職場,隨著美國逐漸開放經濟,5月份下旬受影響最大的餐飲業,預期大概也有15%的餐廳將會開始恢復正常營運。

因此預期美國第2季的GDP衰退雖然會擴大,但是在Fed擴大財政以及貨幣政策挹注之後,加上這些失業的勞工陸續回到工作崗位,預期第3季開始,美國的GDP將會開始恢復成長。

中國第1季的GDP成長率為負的6.8%,是3月份開始,中共開始強化這個復工、復產,並以擴大內需等穩健地增長基礎為基調;中國雖然在貨幣政策上不如歐美政府積極,但是在新基建等財政政策加大力度,主要是考量第2季之後,中國在出口方面會因為海外疫情而轉弱,所以他們去做擴大基建的動作。

利用政府與民間投資與消費推升經濟,因此預期在5月21號、22號、中國兩會的會議之間,會有新基建方面作為整個主軸,會有更具體的規劃。預期相關的族群包括5G、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鐵路建設是這次的兩會主軸。另外,也有可能會推出的新刺激方案,包括購車、家電消費補助,以刺激終端消費,這個部分也是近期可以注意的方向。

貿易戰的部分,美中貿易戰略見緩和,劉鶴以及美方代表、財政部長梅努欽8日就貿易協議進行的通話,對於進口美國商品的數量進行溝通,第1季因為疫情的影響,中國在美國農產品的購買金額只有50億美元,原先預計是1年內要購買770億美元。

因此,第1季的購買量來講,是有落後的現象,在溝通之後,中國開始增加大豆以及豬肉的進口採購,雙方在談判後承諾會有更多的溝通。川普宣稱,未來1到2週內會宣佈中國是否正在履行承諾,顯示白宮正在對目前的情況做調整,進行評估當中。

目前雙方因為是在經濟復甦週期的初期,預期短期內,白宮針對加徵中國關稅,或是進一步的懲罰,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動作,這部分應該是可以放心的。但是鼓勵廠商持續的移出中國供應鏈,以及經濟部分,美國與歐盟會持續結盟,這個態勢可能不會做出改變。

回到盤勢的部分,上週外資無論大盤漲跌,一直都是處在賣超的情況,上個禮拜四全週賣超605億元,本週也是處在賣超的動作上,顯示外資對於後市的心態還是略顯保守,加上昨天公佈的MSCI權重調整,台灣又被調降權重,因此預期在6月底之前,還是有外資的賣超力道。

不過,下檔支撐部分,可以觀察10700點附近的月線支撐,此外,前些時候因為疫情而受到影響的5G手機相關的供應鏈,最近有升溫的態勢,最主要是因為很多小米、華為等品牌,開始推出5G智慧型手機,在5G手機的世代,包括一起HDI等軟硬板規格的提升,鏡頭規格提升,以及核心處理器採用先進製程等,都是我們未來投資人這個階段可以聚焦的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