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美國擺脫深度衰退要看消費者支出

2020/05/05 22:29

美國此次衰退是由服務產業驅使。(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財經媒體CNBC指出,過去美國經濟衰退未曾是因服務部門驅使,因此這次美國的復甦沒有真正的路線圖可茲借鏡,一些經濟學家探究經濟從深度衰退反彈的衡量方式,他們認為,這次美國的復甦將取決於個人心理、整體消費者信心,以及政府是否成功填補失業勞工的所得落差。

報導指出,經濟受創最重的部份最依賴消費者的「任意支出」,亦即餐飲、娛樂與旅遊。3月消費者因居家令停止外出時,他們減少支出,將所得的13.1%儲蓄下來,儲蓄率創1975年,45年來最高紀錄。

復甦取決於消費者對經濟與其工作的信心,而儲蓄多少現金成為復甦起點。道瓊數據顯示,4月恐流失2200份工作,失業率可能超過16%,為1939年最高紀錄,而有別於過往的經濟復甦,這次衰退的結束更多是依賴消費者的回應。

3月時,服務業勞工在餐廳、商店、旅遊、娛樂與運動賽事關閉時立即遭解僱,該解僱潮擴散至製造業與其他領域,不過經濟學家認為,服務業的反彈或許將更為困難,服務業恐以不同速度、狀態恢復,並且僱用更少員工。

顧問公司Fundstrat創辦人Tom Lee說,「甚至理髮店,需求都受到壓抑」。他說,最受社交距離衝擊的產業,比如餐廳、運動賽事1年產值達7170億美元,並且佔個人消費支出的6%,他說,商業活動或許逐漸恢復,或以不同形式復甦,比如更多消費將流入網購,而永久改變零售業。

他指出,美國是服務型經濟(service economy),因此服務經濟的恢復才是經濟與股市復甦的核心,而關鍵或許是一旦我們重啟經濟,服務型經濟被社交距離的要求傷害多大,以及有多少需求被壓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