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環署撤銷中市生煤自治條例 經部:會持續減煤

2020/03/13 18:14

環署撤銷中市生煤自治條例,經部:尊重且會持續減煤。(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中市政府以擁有發放生煤許可證權限,3度對台電開罰,但自治法規有與中央空污法競合問題。今行政院證實將公告中市生煤自治條例抵觸空汙法,並宣告其無效。對此經濟部表示,空污法主管機關是環保署,而經濟部也會持續減煤,並要求台電落實下一波加強自主減煤計畫,今年空污季總發電將不超過6部機組滿載發電量。

台中市府去年以核發的許可證內容「誤繕」(繕寫錯誤)為由,將中火今年1月26日前的用煤量減到1104萬噸,並宣稱中火生煤使用量超過市府核定標準,3度開罰,並廢止中火2部機組的操作許可證;去年台中市政府對中火罰款,已破億元。

而因中市以「誤繕」為由直接改變原先許可證內容內容,環保署2月表示為避免衍生後續國家賠償爭議,依法撤銷。而台中生煤自治條例與中央空污法之法規競合問題,也浮上檯面。

而政院今證實,將公告中市生煤自治條例抵觸空汙法,並宣告其無效。對此經濟部表示,空污法主管機關是環保署,而經濟部也會持續減煤,並要求台電落實下一波加強自主減煤計畫,今年空污季總發電將不超過6部機組滿載發電量。

經濟部表示,去年中火用煤量只有1264萬噸,比起2014年的歷史新高1839萬噸,已減了超過500萬噸,且今年也一定會比去年用量更少。同時,經濟部也已要求台電提出下一波的自主減煤計畫,今年10月原訂只開8部機組、更近一步降為7部,並承諾總發電量不超過6部機組滿載發電量。

經濟部也拿出數據顯示,去年中部地區確實有80%用電靠其他縣市支援,包括去年中部地區含苗栗、台中、彰化、南投及雲林,有83.7%的時間發電量少於用電量,而有約16.2%的時間發電量大於用電量,僅0.1%時間發電與用電達致平衡狀態。

經濟部表示,此主要因為台中電廠配合空污減煤,相較於前年發電量大幅下降超過81億度所致。而台灣屬獨立電網,電力統一調度、跨區支援,希望盡量達成區域平衡,以減少電力長途輸送損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