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爆「一國兩制有根本缺陷」 港交所總裁道歉

2019/11/01 15:28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日前在演講時表示,中國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有根本缺陷,對此,李小加週五出面道歉,強調他是一國兩制的最大支持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交易所併購倫敦交易所失利,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日前在演講時表示,中國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有根本缺陷,對此,李小加週五出面道歉,強調他是一國兩制的最大支持者。

李小加週二在倫敦金屬交易所年度晚宴發表演說指出,英國在1997年將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後,中國在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從一開始就有根本瑕疵,中國從未相信港人會尊重「一國」原則,欠缺信任是中國不願給港人自決的原因,而港人也因北京未承諾普選而對「兩制」抱持懷疑。

但在發表此言論後,李小加週五一改說法,認為一國兩制是完美的設計,只是有執行上的問題,也坦承身為一個生意人,他不應該觸碰如此敏感的政治議題,他只是希望給予海外人士更完整的視野來理解香港現況。

李小加表示,片段的翻譯及經過報導轉述翻譯,有時無法充分反映說法者的真正意圖,若他的言論造成任何與抗爭有關的誤解感到抱歉。他也重申,他是「一國兩制的最大支持者」。

李小加是港交所第1位中國籍身分的「非香港人CEO」,彭博報導,他對於一國兩制的言論,也是首位公開對近期政治衝突發表評論的地方商業界人士,因為不論是香港各大企業CEO或商業界領袖,在香港爆發抗爭以來,大多都避免直接談判相關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