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嗆再加中國關稅 學者:關稅成川普選情風向球

2019/08/02 17:43

川普在推特上宣布,9月起將對中國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李淳認為,這反映美中雙方在上海的談判沒有進展。(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昨(1)日在推特上突襲式宣布,9月1日起將對中國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中經院WTO及RTA副執行長李淳認為,這反應昨日美中雙方在上海的談判沒有進展,且對美方而言,中國同意恢復5月時雙方談成的協議,是美國復談的底線,但目前看來中國沒有對此讓步的跡象;李淳並斷言,未來美中談判將重演去年關稅反覆的情境,川普要藉此測試國內民意風向,及北京底線。

今年5月以前,美中貿易談判雙方幾乎快達成協議,全球景氣也開始回溫,但5月時,川普一則推特,談判氣氛急轉直下,儘管G20川習會上,川普暫緩關稅,中方也承諾買入美國農產品,雙方並在上海進行會談;但李淳認為,依據川普今日推特上的發言,這次談判可能沒有進展,並推測,這可能跟中方近期承諾,如採購美國農產品等沒有到位有關。

李淳認為,明年美國即將舉行總統大選,川普在進行重大決策勢必會有選舉考量。這次川普揚言將加徵的3000億商品關稅,包含筆電、手機及眾多消費性產品,受衝擊對象包含,蘋果、惠普、戴爾等多家科技大廠,且消費者也恐將面臨物價上漲壓力。

不同於5月時,川普推特一週後生效的關稅,川普這次將關稅定在1個月後、9/1生效,李淳認為,這一方面是提供美國國內「產業緩衝期」,讓受影響廠商能提前轉單、或找尋新的供應商;另一方面,也是測試美國國內對於美中貿易戰的民意方向,以及北京能接受的底線。

觀察過去川普關稅反覆的態度,李淳認為,9月1日關稅是否如實上路仍有待後續觀察,但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全球將再度上演川普反覆加稅、撤回等戲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