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發動新關稅戰 中共北戴河會議前夕外交口徑矢言反制

2019/08/02 16:51

美國宣布中國新1波關稅措施,兩國貿易戰升溫。圖為中國外長王毅(左)和美國國務卿龐皮歐1日參與在曼谷召開的東協外長會議期間舉行雙邊會晤。(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突然升高對中國貿易戰火,宣布9月1日將對中國剩下未課稅的3000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10%關稅;值中共最高領導層本週可能往北戴河召開年度政策會議前夕的敏感時刻,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等決策官員從媒體報導中消失,中國外交部發言口徑只能矢言將採取反制措施,未具體說明細節。

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首先做出官方回應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五在北京舉行的例行發布會上表示,如果美方執意這樣做,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反制措施。但她沒有進一步具體說明。王毅稍早前在曼谷出席東協會議期間,對深圳衛視表示,美國「加徵新關稅絕不是解決經貿摩擦的正確方法」。

美國務卿龐皮歐同在曼谷參與東協會議期間抨擊,中國數十年不良行為傷害了自由貿易,「中國數十年來在貿易上占便宜…是停止的時候了」,並捍衛川普新關稅措施。

彭博報導,本週中共領導人可能前往北戴河召開為期2週的年度政策會議,閉門討論政策,自習近平等政府官員都從公共視線裡消失;分析家認為,北京現在不太可能對川普的關稅採取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回擊,只能等待靜觀其變。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表示, 新關稅肯定會阻礙中美經貿磋商情勢,但中國一直在為最壞情況做準備,習近平在5月份雙方談判破裂後就號召中國民眾加入「新長征」 。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中國問題專家史宗瀚表示,如果美國新關稅生效,中國幾乎肯定會採取某種形式的報復,委婉推遲和暫停購買波音飛機可能會成為正式政策;此外,中國可能會處罰或是限制在當地擁有大量業務的服務供應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