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 兩國企業投資創5年新低

2019/08/02 16:15

美中貿易戰持續,影響到了兩國企業投資數目,今年上半年投資金額創下近5年新低。(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超過1年,不僅影響到全球產業鏈,也直接影響到兩國企業雙向直接投資的意願,統計今年上半年美中企業投資金額,創下近5年以來新低。

CNBC》引述研究機構Rhodium Group數據,今年上半年美國、中國兩國的企業雙向直接投資了130億美元(約新台幣3900億),和2018年下半年相比,下滑了18%,是2014年上半年以來最差紀錄。

Rhodium Group報告指出,隨著貿易戰情勢升級,不安情緒也開始延伸到企業內,像科技安全等疑慮就浮現出來。Rhodium Group表示,中國部分企業曾考慮過為了躲避關稅,打算在美國設廠,但隨著貿易戰情勢升級而作罷,例如比特大陸(Bitmain Technologies)就擱置了5億美元(約新台幣150億)的投資案。

而除了企業本身考量外,中國、美國政府的限制政策也成為投資量減少的因素。中國方面加強管制資本外流,而美國也列管商品出口給中國。

Rhodium Group的報告還指出,今年上半年剛好遇到美中貿易戰戰火擴大,川普年初並未解除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兆)的10%關稅,5月時又因為不滿協商進度緩慢,將關稅提升至25%,中國方也提高了美國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8兆)商品的關稅,才讓企業投資下降。展望來年,貿易戰情勢依舊是左右投資的因素,稍早川普預告9月會對3000億美元(約新台幣9兆)商品開徵制裁關稅,如果協商繼續破裂,預期兩國投資數目會繼續下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