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息、加稅1次滿足!分析師指出川普「計畫通」

2019/08/02 12:57

分析師認為川普在聯準會決定降息後立刻跟進並非巧合,既能迫使聯準會轉為寬鬆政策,也能持續讓美國有關稅進帳,可說是一箭雙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突襲發佈新關稅,將自9月1日起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提高10%稅率。市場措手不及之餘,也開始猜測川普為何突然發難,分析師認為川普在聯準會決定降息後立刻跟進並非巧合,既能迫使聯準會轉為寬鬆政策,也能持續讓美國有關稅進帳,可說是一箭雙鵰。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三會後表示,貿易緊張情勢、全球經濟衰退是降息原因,而此次降息僅是週期內調整,並非開啟降息週期。

《彭博》指出,鮑爾這段發言十分關鍵,因為川普隨即表示對降息的次數和幅度不甚滿意,加上鮑爾考量的原因是「貿易緊張情勢」,因此川普靠新關稅美中局勢升級、創造真正降息週期,此舉並不意外,尤其是自稱「關稅人」的川普早就想加徵關稅。

券商萬達(Oanda Corp)首席市場策略師Ed Moya便說,大家都覺得川普遲早會加稅,只是沒想到會在降息24小時內就發佈。RBC Global Asset Management美國股票交易主管Ryan Larson則認為時機十分有趣,讓人懷疑如果聯準會沒有降息,川普是否仍會加稅。

不過投行National Securities首席市場策略師Arthur Hogan指出,川普恐讓聯準會陷入兩難。聯準會幾乎沒有人認為關稅是好的經濟政策,而從過往紀錄來看,這也不會是最後1波關稅;然而,加徵關稅、難以談判、下挫經濟信心的循環將一再重演,聯準會勢必會走向寬鬆,但寬鬆又會讓川普有理由持續他的經濟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