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鷹派降息 川普︰鮑爾令人失望

2019/08/02 05:30

一表看懂Fed釋出的訊息

Fed︰「循環中調整」預防經濟下行風險

並提早結束縮表措施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週三例會後一如外界預期般宣布降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是全球金融海嘯以來逾十年首次降息,Fed並宣布週四結束量化緊縮(QT)資產負債表(縮表)措施,較原定計畫提早兩個月。Fed主席鮑爾說明,降息是在「預防」經濟下行風險,屬「循環中調整」,不意味著進入長期的「一系列降息循環」。

降息一碼 香港跟進 美股週四早盤反彈

鮑爾的談話被市場解讀為「鷹派降息」,冷卻了外界對Fed短期內進一步降息預期,引發金融市場震盪。美股三大指數週三聞訊收黑逾一.一%,但週四開盤反彈一路走高,到台北時間晚間十時三十分,道瓊指數上漲逾一六五點、那斯達克強彈逾九十三點。週四亞股普遍收黑,美元持續強漲;香港金管局跟進降息一碼,以維繫港元和美元掛鉤的聯繫匯率制度。

美國總統川普再次推文抨擊Fed降息幅度不夠,「市場想要聽的是… 這是長期且積極降息循環的開始,會跟上中國、歐盟和全球其他國家的步伐」、「像往常一樣,鮑爾讓我們失望了」。

Fed聲明表示,鑑於全球情勢發展對美國經濟前景的影響,及通膨壓力遲滯,因此決定降息;將「繼續監測」經濟前景資訊的含意,並「將採取適當行動,以維持經濟擴張」、強勁勞動市場及通膨二%目標。

Fed官員預計美國經濟將穩步成長,但前景仍存在不確定性,也為未來採取行動留下空間。《華爾街日報》指出,這是Fed二十五年來第五度從升息轉向降息,且先前四次降息都不止一次。

鮑爾說明,本次降息本質上屬於循環中政策調整,不是一連串降息的開始,只有在經濟真正出現疲弱時才會這樣做,但「我沒說只是一次」降息而已。這次Fed降息有兩位官員投反對票,主因美國經濟數據表現良好、沒有強烈理由降息。

鮑爾提到,本次降息「確實有保險成分」。前Fed主席葛林斯潘也使用同樣措辭形容一九九五至九六年,以及一九九八年的兩輪預防性貨幣寬鬆政策,被視為「微型寬鬆循環」,當時,Fed兩輪寬鬆各自降息三次,成功延長了美國經濟擴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