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談判地點為何改成上海?分析師指原因有這些

2019/07/25 13:12

美中將在上海進行貿易談判,分析師指出,這次中國移師上海談判,目的可能是要向美方強調,「貿易歸貿易、政治歸政治」。(美聯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努勤證實,美國及中國貿易代表下週二將在中國上海市進行貿易談判,過去幾輪談判皆選在北京舉行,分析師指出,這次中國移師上海談判,目的可能是要向美方強調,「貿易歸貿易、政治歸政治」。

美中貿易代表30日將在中國上海進行新1輪談判,這是在大阪G20川習會後,雙方首度進行面對面的協商;努勤認為,移師上海是好的象徵,雙方之間仍有許多議題需要解決。1972年美中發表《上海公報》,開啟雙方關係正常化進程。

白宮週三聲明也指出,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與努勤下週二將率領美國代表團,赴上海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面;《南華早報》英文版報導,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學家廖群認為,選擇在上海會談,將為美中貿易談判帶來「新鮮空氣」。

分析師也指出,選擇全球金融中心上海做為談判地點,是中國改變談判策略的新訊號,北京或想淡化政治層面的影響,強調談判中的商業元素。

JD Digits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指出,中國透過改變談判地點,欲傳達貿易、政治1碼歸1碼的訊息,他也認為,選擇上海顯示中國希望聚焦在技術問題,例如美國放寬華為禁令、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等,而非政治問題。

不過,多數分析師也認為,選擇在上海會談,代表談判目標較小,可能只著重在雙方進出口的協議,而不會談及中國長期的經濟結構,這也代表北京已經預期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戰,還會拖上個幾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