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媒報導「台灣威脅美債市場」金管會二度出面消毒

2019/06/06 21:06

有外媒指出,台灣壽險業大買美債,將影響Fed決策,但金管會二度出面消毒,強調並非如此。圖為美國紐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外國媒體以專欄分析「為何台灣對美國債券市場構成威脅」,金管會今天再度出面消毒,強調我國壽險業及銀行業投資美國債券市場比重不大,比重僅0.45%,不致影響美國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尤其,美債巿場規模胃納大、年限長,壽險業不會因為短期匯率波動,而改變長期資產負債配置。

日前,英國金融時報以專文指出,台灣壽險業者買進大量的美國公司債、抵押擔保證券,一旦台灣金融市場出現動盪,可能對美國債券市場構成風險,甚至影響美國聯準會(Fed)決策。

該文更指出,「由於台灣壽險大買美公司債,一旦台幣匯率升值,可能迫使業者退出市場」。

對此,金管會在第一時間,也就是6月4日已經回應否認這樣的分析與說法,但深怕事情發展愈演愈烈,今天又再度回擊該篇外媒撰文的內容。

首先,針對投資美債情況,金管會表示,到今年3月底止,壽險業資金為24兆7668億元,其中,用於投資美國債券部位5兆5,313億元,另外,銀行業投資美國債券金額4,957億元。

去年底美國債券市場規模42兆8,955億美元,若將台灣保險業投資美國債券1,784億美元及銀行業之160億美元全算進去,比率僅約0.45%,我國壽險業及銀行業投資美國債券市場比重不大,應不會發生像該外媒專文的說法,所謂影響美國聯準會的貨幣政策。

其次,就投資外幣資產部分,壽險公司會進行匯率的避險,避險比率約70%~80%,且近期銷售的外幣保單新契約主要以美元為主,配置於美元資產尚無幣別錯配疑慮。

第三,壽險公司為長期資產負債管理,投資資產以長期固定收益商品為主,美債巿場規模胃納大,商品種類多,債券年期長,故為壽險公司長期資產配置重要的市場,不致因短期匯率波動而改變長期資產負債配置。保險業每年總保費收入大於保險給付支出,尚無流動性風險疑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