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壽險業狂買5千億元債券ETF 金管會研議控管措施

2019/06/06 18:44

針對壽險業狂買債券ETF,金管會今天表示,將研議相關控管措施,包括:調整債券ETF的風險係數等。(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內保險公司大量集中購買債券型ETF(指數型基金),根據統計,截至今年3月,壽險業資金投資債券ETF部位、高達5,610億元。金管會今天表示,除了日前已透過投信公會與業者溝通,要求在一年內改善過度集中,並委託保發中心研議相關控管措施,包括:調整債券ETF的風險係數等。

根據金管會統計,國內已發行債券ETF共有9家投信、51檔,其中,共有15家壽險業,投資47檔債券ETF,合計達5,610億元,投資占整體發行規模98%。

也就是說,壽險業不僅狂買債券ETF商品,而且,投信業者發行的債券ETF商品,幾乎都是壽險業者「包下」。

金管會保險局指出,這有嚴重的過度集中性問題,比如有某家壽險公司要贖回,將導致少數債券ETF恐面臨清算問題,,同時,亦有流動性偏低問題,影響小額投資人權益。

保險局副局長王麗玲表示,依保險法規定,保險業投資債券ETF,加計證券化商品及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准之有價證券不得超過資金10%。截至今年3月底,壽險業資金投資台幣計價債券ETF金額,佔壽險業資金比重2.24%。

王麗玲表示,目前金管會已綜合考量債券ETF市場發展及保險業資金投資風險,研議相關控管措施,如限制債券ETF集中度等措施,以及調整債券ETF的風險係數,讓風險可以反映在保險業資本適足率,來導引壽險業少買債券ETF。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