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內壽險業美債多動搖美國貨幣政策? 央行:過度誇大

2019/06/05 20:37

有外媒指出,若新台幣大幅升值,國內壽險業恐被迫大量賣出美國公司債,對美國債務市場產生影響,且進一步影響美國貨幣政策,對此,央行外匯局局長顏輝煌說,報導似乎過於誇大(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有一外媒指出,若新台幣大幅升值,國內壽險業恐被迫大量賣出美國公司債,對美國債務市場產生影響,且進一步影響美國貨幣政策,對此,央行外匯局局長顏輝煌說,報導似乎過於誇大,我保險業持有美國債券在外流通餘額約1%,「比重甚微」,「不僅難以對美國債券市場產生重大影響,更不可能左右美國貨幣政策」。

顏輝煌指出,依美國證券業暨金融市場協會(SIFMA)資料,截至2018年底,美國房貸擔保抵押債券或不動產抵押債券憑證(MBS或CMO)及公司債流通在外餘額合計約為19兆美元,但從保險局資料可知,截至今年3月底,我國保險業於美國曝險總金額為新台幣6兆4175億元,折約2082億美元,僅佔上述債券流通在外餘額約1%。

顏輝煌並說截至2019年4月止,壽險業國外投資匯率避險比例約49%。若加計外幣非投資型保單,則其國外投資避險比例增加至約75%,顯示壽險業仍審慎因應匯率風險,發生保戶大量解約致迫使壽險業者大量拋售國外資產可能性甚低。

顏輝煌並強調,台灣金融體系相當健全,相對於其他主要貨幣,新台幣對美元匯率波動幅度向來相對穩定,惟若大量資金移動致新臺幣匯率大幅波動,而有不利經濟與金融穩定之虞時,央行將本於職責維持外匯市場秩序,以維持金融市場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