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破解低薪 郭董:建大數據平台 公開上市櫃公司獲利與薪資

2019/05/22 16:21

破解低薪,郭董:建大數據平台,公開上市櫃公司獲利與薪資(翻攝郭台銘臉書)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最近基層走透透,他在臉書發文指出,自己了解民眾和中小企業的心聲與困境,尤其是年輕人想要加薪的渴望,他要發揮大數據實力,建立1個整合上市櫃公司營運和勞工薪資的大數據平台,讓國人可以上網查詢他想應徵的公司,該職缺的業界薪資水準,該公司過去幾年獲利率多少、加薪率多少。

郭董認為:「企業主如果有能力,就應該要來幫員工加薪,一定要解決低薪問題。因為台灣經濟要起飛,除了貨可以順利賣出去,也要讓優秀人才能進來,本地人才不流失才行。」

郭董表示,要解決薪資問題的第1步,該找出是哪些企業付低薪或付高薪、企業有獲利時是否替員工加薪。我將建立1個整合上市櫃公司營運和勞工薪資的大數據平台,讓國人可以上網查詢他想應徵的公司,該職缺的業界薪資水準,該公司過去幾年獲利率多少、加薪率多少,讓國人分辨出哪些企業賺錢不跟員工分享,讓良幣驅逐劣幣。

以鴻海為例,新鮮人工程背景學士起薪45K、碩士52K、博士60K,還有鼓勵生育最多價值16萬的津貼、午晚餐費補助等福利。另外鴻海公司從2015年開始薪資單已經「無紙化」,有疑似網軍用假消息,假新聞在抹黑鴻海,惡質的選舉文化我們要一起唾棄。

第2步,針對這些賺錢不加薪、薪資水準低於同業的企業,除了讓資訊透明化以外,在不干預勞動市場的情況下,給予他們一些該有的警惕。在我執政之後,這類的企業不得參與政府標案,終止政府補助,並且不適用包含產創條例在內的減稅措施。

第3步,針對不賺錢無法加薪的企業,要協助他們走出困境。我要打造1個友善經商的環境,提供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資訊和輔導,先提高企業的獲利能力後,再進一步要求他們給員工加薪。最後,我會在房地產市場上採取相對緊縮的措施,讓企業的利潤不會全被租金給吞噬。

第4步,企業不願給勞工好的起薪,部分是由於「學用落差」,但這不該歸咎於青年學子的素質,而是政府和學校未盡到職責的問題。教育體制的重整,政府責無旁貸。我們應從加速大學退場、健全技職教育、強化產學建教合作等方面,通盤思考中等和高等教育所培育出的人才,是否確實符合下一個世代的需求。我自己是技職體系出身,我主張提升技職體系的教育預算、調整教學內容、加強產業合作。

郭董說,他的目標是讓技職院校與技術型高中能夠吸引更多學生就讀,提供他們更多的教育資源,更好的專業培養,多元的就職管道,日後在AI、5G、8K的新時代裡,也能找到適合的工作,獲得更好的薪水收入,成為產業升級拚經濟的中流砥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