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習會」一拖再拖 《BBC》分析原因有這些...

2019/04/08 12:14

《BBC中文網》報導,美中雙方一拖再拖的原因,可能是不願意重演「川金會」無疾而終的局面。(法新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一開始設定的90天期限早已超過,「川習會」仍沒有確切日期;《BBC中文網》報導,美中雙方一拖再拖的原因,可能是不願重演「川金會」無疾而終的局面。另外,專家也指出,美中達協議後,衝突不會劃上句號,更困難的下半場屆時才開始。

《BBC中文網》報導,外界先前曾傳出川習會可能訂於3月或4月,但峰會時間一拖再拖。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經濟與科技政策分析師華特斯(Riley Walters)指出,這主要是因為中方態度謹慎,不希望重演川金會局面,讓習近平飛到海湖莊園卻空手而歸。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也分析,川習會遲遲未訂下日期的原因有2,包括美中還剩下幾個關鍵問題未解決,以及美方內部可能出現一些分歧。他認為,美方在立即可見的商品訂單,和需要時間執行、很難計算成果的結構性改革之間難以抉擇。

史劍道表示,華府希望保留部分關稅以確保中國履行承諾,進行結構性改革;但在北京看來,執行承諾同時要承擔關稅並不公平。他認為,「美國需要給中國一些甜頭,以回報中方大量購買美國商品及控管芬太尼藥物。

另一方面,美國國內政治因素也影響雙方談判。史劍道指出,川普並不想長時間對中國課徵關稅,只想透過關稅換取中國購買美國商品,並希望訂單在今明2年兌現,為2020年的總統選戰造勢;然而,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則比較希望,促使中國進行長期、根本的經濟改革。

史劍道指出,美方內部分歧並非對中鷹鴿派的2元對立,美方談判官員都了解上述目標的重要性,「問題是如何決定權重。」

史劍道表示,美中貿談下個值得關注的日期是5月1日,屆時中國的芬太尼管制令開始生效,雙方可能舉行峰會,以此為例宣示合作、簽訂協議,但美中貿易協議進入實施階段後,衝突並不會因此劃下句號,真正困難的下半場才正要開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