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在華府已無盟友 貿易戰後美中關係恐「回不去了」!

2019/04/07 20:07

即使美中貿易協議誕生,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可能也難以回到過往。(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已持續1年,雖然目前似乎已離美中貿易協議越來越接近,不過在這樣的風波之後,再加上對中國貿易不公平行為的不滿,涵蓋美國2大黨、商業界及其他與華府密切關係的夥伴,使中國在華府已缺盟友,以化解2國之間的貿易僵局,代表即使美中貿易達成協議,甚至總統川普下台,雙方的商業關係恐仍「回不去了」。

自去年以來,川普對中國發動貿易戰,由於除了表面上的貿易赤字以外,背後的原因根植於中國長期以來的智慧財產權及技術竊取問題,使問題趨於複雜化,甚至使美中關係發生質變;據《彭博》報導,美國商會(USCC)調查顯示,在中國的美企僅有33%對前景持樂觀態度,低於2009年金融風暴時的58%。

中國在2000年初期準備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曾向美國前總統布希承諾改革體制,不過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甘斯德(Scott Kennedy)指出,自從2009年金融風暴後,中共開始致力於自主創新、排斥外國企業及增加軍備,甚至部份中國人士認為金融風暴已證明美國的失敗,而在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後,美中之間的同盟關係已「基本上消失了」。

目前中國可能寄望於川普下台,而民主黨上任,不過現在的分析認為,即使希拉蕊在2016年當選總統,對中國的態度可能也會越來越強硬;報導指出,事實上早在歐巴馬執政末期,政府就已開始討論後來鬧得沸沸揚揚的中興通訊的問題;民主黨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就表示,雖然對川普與盟友間的關係感到不滿,但是與中國的關係「絕不能像早前那樣一直持續下去」。

甘斯德則指出,他常跟中國官員強調,華府對中國強硬的態度會比川普政府「更持久」,而部份中國官員存有美國復辟冷戰的思想,至於習近平也很強硬,曾表示要為「長期敵意」作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