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多買千萬噸大豆不夠!中國改「這項」最重要

2019/04/05 13:19

大豆是美中重要貿易品項,也是關稅戰的重點之一。(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4晚間表示,與中國的貿易協議已經接近完成,4週內便有可能揭曉,但結構性問題、落實機制、後續關稅等棘手問題尚需解決。而除了上述問題,還有1項是外界鮮少討論的分歧,《路透》報導指出,中國審核基因改造作務的程序也是貿易戰能否結束的關鍵。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稱基改作物冗長的審核程序是談判中的「大問題」。中國並不允許種植基改作物,只允許進口基改大豆、玉米做為畜業飼料使用,但批准過程需花上數年。

中國雖是美國大豆的最大買家,但美豆很大比例是基因改造,中國遲遲不批准新品種的情況下,美國農民不敢冒險種植新品種,連帶損害穀物公司新品種商業化的進度,如陶氏杜邦(DowDuPont)、拜耳(Bayer)、先正達(Syngenta)皆抱怨此情況。

其實在2017年,美中「百日貿易談判」便已談及基改食品,但中國國內隨後出現反基改聲浪,美國4項申請通過後,中方再也沒有核准新產品進口。今年1月份,少量基改產品獲中國批准,是18個月來首例,但審核程序依然耗時,並無解決美國的要求。

《路透》表示,除美國希望中國加快審批程序外,尚不清楚此議題還有哪些歧異。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的1位發言人也未回應《路透》的評論要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