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獲重大勝利 各大企業紛移出中國

2019/04/07 08:30

美中貿易戰造成國際企業移出中國,「孩子寶」公司將玩具製造轉至美國、墨西哥、越南和印度,並期望明年底前將六成產能移出中國。(法新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可望在近期達成川普口中的「史詩級」協議,令全球政府和企業鬆一口氣。紐約時報5日指出,姑且不論談判「結果」如何,在美中2國交鋒過程中,各大企業早已為了規避關稅等風險,一步步將供應鏈移出中國,逐漸降低對中國「世界工廠」的依賴。這個結果符合美方設定的重大目標之一,是川普啟動貿易戰的重大勝利。

紐時專欄作者柏凱斯撰文指出,中國近20年來憑藉充沛勞動力及低勞力成本,讓各國企業在商品產製上對其愈發依賴。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統計,全球製造業產值中,中國所佔比率從2000年的8%躍升為去年的25%,創造之價值比美國、德國和南韓加總還高。然而,隨著中國積極拓展軍事及政治影響力,這層關係恐讓各國在戰略上陷入弱勢。因此,川普政府處理中國貿易問題所設定的目標之一,就是促使各國企業「脫離中國」。

工資成本上升 中國企業也出走

儘管中國短期內仍是重要生產基地,重塑全球生產鏈也還需要更多時間,但美中貿易戰迄今,企業「轉移陣地」的案例不勝枚舉。例如美國運動攝影機製造商GoPro、感測器和遙控器大廠「環球電子」,開始將部分生產作業移往墨西哥。「孩子寶」(Hasbro)公司將玩具製造轉至美國、墨西哥、越南和印度,並期望明年底前將6成產能移出中國。丹麥「丹佛斯」(Danfoss)集團也改在美國生產暖氣和液壓設備。台灣電腦設備製造商「宏正自動科技」則將部分高階產品生產作業移回台灣。

各大企業執行長坦言,貿易戰已促使企業重新評估中國的製造業重鎮角色,甚至連中國企業也開始計畫朝海外發展。中國國營企業「中國建材集團」指出,包括薪資等成本上升,正是企業出走中國的原因。瑞士「瑞銀集團」針對中國出口導向製造業的調查,去年有3分之1企業已將部分生產作業移出中國,另3分之1打算在今年採取此行動,這些企業轉移生產作業的比例約為3成。

雖然川普僅將貿易戰形容為「拚就業」,但支持「脫中」的政府官員,卻視此舉為對抗更強大、更具侵略性中國的手段。目前中國是太陽能板等產業的霸主,也是汽車、汽車零件及其他精密產品的全球最大生產地,且正尋求自製噴射機、進階電腦晶片、電動車等未來商品。不過,即使美中達成協議,川普政府仍可能以經濟和國家安全為由,對中國汽車、飛機零件、核電廠設備等產品加徵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