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最高學府表態 東大:考慮拒絕華為捐款

2019/03/10 08:38

繼英美頂尖大學後,日本東京大學也表態可能重新評估華為的捐助。(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繼英美頂尖大學後,日本東京大學也表態可能重新評估華為的捐助。日本《東洋經濟週刊》調查受政府補助的大學與研究機構接受華為捐助資金情況,日本最高學府東京大學表示,未來可能重新評估是否再接受華為捐助。此為日本大學拒絕華為捐款的第1槍。

華為設備潛藏開「後門」的資安和國安風險,中國政府可能藉以進行間諜活動、監控海外使用者,促使美、英知名文教及慈善機構紛紛劃清界線,包括英國牛津大學、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聖地牙哥分校、威斯康辛大學、英國查爾斯王子的「王子信託」都表示不再接受來自華為等中企的捐款。

華為對全球的大學與研究人員給予廣泛資金、產品等協助,但美國川普政府對華為祭出的制裁措施,可能導致未來跟華為合作的海外研究機構無法再使用美國技術或無法獲得美國政府研究經費等。華為自稱2010年開始啟動創新研究計畫,對世界前100大學和30多國研究機構學者合作。

《東洋經濟週刊》調查日本大學和研究機構是否接受華為捐助,涵蓋獲得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補助的22所大學與機構,獲得19所回覆。其中,東京大學回覆確實接受華為以「研究費」及「捐款」等捐助,未說明研究內容及捐助金額,指若日本政府要求及提供與華為相關的措施和資訊,可能重新評估與華為的合作;一旦日本安全保障貿易管理制度有具體規範要求,就會提出應對措施。

華為近日提告美國政府,指美國國會去年通過禁止聯邦機構使用華為產品的禁令違反美國憲法。多數法律專家認為,華為可能輸掉官司,華為主張類似於俄羅斯防毒軟體廠商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控告美國政府案,後者去年已被法院駁回。

專家分析,華為槓上美國目的可能在歐洲5G網路市場的爭霸戰,官司雖可能重蹈卡巴斯基案失敗覆轍,但全面反擊已成為公關戰和挽救聲譽一部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