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起訴華為 孫明德:下一步可能是技術封鎖

2019/01/29 18:20

(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在今日正式起訴華為,近期包含台灣在內,歐美各國紛紛抵制華為通信設備;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目前中國佔據全球通信設備市場達三成,且中國今日公布的內需新政,其中包含加快推出5G商用執照。孫明德認為,「中國5G設備內需市場夠大,可以協助華為對抗抵制壓力。」但如果抵制效果不佳,美國可能轉而限制美商提供華為關鍵晶片或技術授權,「展開新一輪的技術封鎖」,並指美國對中國科技戰將「寸土不讓」。

孫明德分析,美國目前對中政策,目的是限制中國高科技發展,這對台灣而言,將是維持中國、台灣科技落差的好機會;孫明德解釋,中國市場廣大,要引進外商技術不難,長此以往,將縮短中國、台灣間的科技落差。近期的美中貿易糾紛,在美國施壓下,對台灣維持科技領先地位是個好機會。

此外,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預計在30、31日展開新一輪談判,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美中歷經長時間談判停滯,如今劉鶴再度訪美國,雙方有望在關稅談判取得新的進展。

美中歷經5月談判破局、去年底川習會宣布90天休兵期,劉鶴這次訪美,孫明德推測,美中目前可能在關稅上有初步共識;且貿易戰衝擊下,中國經濟面臨「保6危機」,中國希望盡速解決對外經濟問題,專心面對國內的金融、債務危機,「因此認為這次談判,美中有望取得共識」。

但孫明德分析,關稅只是貿易戰的一環,美中戰場可能轉移到WTO規則訂定,或科技戰等。昨(28)日中國針對美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向WTO提起訴訟;未來WTO新貿易規則建立,也將成為美中角力的戰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