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豆缺口補不回了 中企於東俄砸30億元增產

2018/09/05 16:57

《彭博》指出,中企已自行開拓國外生產基地,應對美豆缺口。(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中,農作物是雙方關稅的徵收重點。以大豆為例,分析師多數認為其他國家的大豆產量難以彌補美豆的缺口,因為中國是全球大豆進口量第1的國家,對美豆徵收報復性關稅恐怕會使供應吃緊。中企也因此意欲拓展海外來源,佳北農業董事任建超便表示,將在東俄建造大豆加工廠和作物港口,3年期間預計投入1億美元(約新台幣30.8億元)。

美、中之間的穀物戰仍在升級,雙方都出現各自的顧慮,美國農民擔憂農產品找不到買家,中國企業則恐面臨供應不足的情況。根據《彭博》報導,中企的應對方式之一便是向外拓展,於他國耕作後再進口。

報導指出,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和佳沃集團的合資公司佳沃北大荒農業控股(佳北農業)將在俄羅斯東部租地種植農產。佳北農業董事任建超在訪問中表示:「佳北將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租下10萬公頃耕地,種植小麥、玉米、大豆,並在3年期間投入1億美元,建造大豆加工廠和作物港口。」

任建超補充,俄羅斯東部耕地廣闊、與中國接壤、地方稅率低,預計可以減少種植成本,且當地缺乏高效率的物流系統,新建的港口設施可激勵農民增加產量。佳北農業顧問狄米崔(Savenkov Dmitrii)表示:「非基因改造的俄產大豆油、玉米、小麥能比中國產地賣到更好的價格,部分歐洲國家也比較喜歡俄國豆粑。」

此外,目前只有少數小型中企在當地種植,每年共出口50萬至80萬噸大豆回中國。任建超表示,佳北豆厰一天就能加工2000噸大豆,而在俄羅斯扎魯比諾(Zarubino)新建的作物港口一年可以處理300萬噸作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