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AFTA談判將邁入最終回?《彭博》:注意3變數

2018/08/30 20:24

雖然美國總統川普樂觀看待明(31)日NAFTA談判,但彭博認為,從簽署到國會批准、協議生效,仍有3大變數。(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吳佳穎/外電報導〕隨著27日美墨達成雙邊協議,29日美國總統川普、加國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分別表示,三方有機會在明(31)日達成協議,結束NAFTA談判1年多來的混亂局面。

NAFTA談判將邁入最終回,但《彭博》分析,有3件事將成為NAFTA變數:

1. 模糊不清的截止期限(Fuzzy Deadlines)

雖然美國貿易代表萊希特(Robert Lighthizer)表示,將在週五通知國會,指川普政府將在今年稍晚與墨西哥簽署雙邊協議,做為未來發展NAFTA基礎。

美國要求總統簽署協議時,必須提前90天通知國會,但墨國現任總統涅托(Enrique Pena Nieto)預計將在3個月後12月1日卸任;雖然墨國繼任總統奧布拉多支持這項協議,但為維持政治上公平,奧布拉多仍希望由涅托簽署協議。

報導認為,川普政府常將緊迫的時程做為強迫交易籌碼,並常稱為談判衍生而來的拖延問題煩惱;報導指出,通知國會後,貿易談判代表仍有30天時間討論最終簽署的協議內容。

報導並指,27日美國官員宣布美墨達成協議時,稱這是「原則上的初步協議」,為上述預測的可能性發展埋下伏筆。

2. 政治前景未明(Political Hoops Aplenty)

不論是雙邊,還是三邊協議,貿易代表簽署協議後,都必須送回國會批准;協議簽署完後,政府經濟學家必須在105天內,提出該協議的經濟影響評估、美國國會必須在90天內針對協議內容進行投票。

根據上述原因,美國不可能在2019年第2季前通過該協議。

此外,即使談判、簽約過程一切順利,美國經過11月中期選舉,明年哪一黨將控制國會仍是未知數,若民主黨取得國會多數席次,那協議獲得批准機率將大幅下降。

3. 混亂的現況(The Messy Scenario)

雖然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對近期會談採取樂觀態度,但這可能只是預示美加墨三方將達成「原則上協議」;報導認為,若美國提出不合理要求,加拿大可能不會讓步,甚至可能重演G7會後,美加首長互相公開批評的衝突場面。

報導指出,川普明(31)日可能通知國會,指貿易代表正與墨西哥完成「雙邊協議」,並聲稱與加拿大談盼處於不利地位;但國會授權川普政府談判的卻是「三方協議」,這一切都為NAFTA埋下許多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