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墨NAFTA修訂達共識 迫使日系車廠調整北美市場策略

2018/08/29 16:23

近日美國、墨西哥積極協商,2國同意大幅修改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內容,目前僅差加拿大同意,便可使修訂版協議上路。(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於本週一(27日)宣布,美、墨兩國已就重修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達成共識,作為維持汽車零關稅的條件,除了要求汽車使用的零件75%以上要在美國與墨西哥製造外,還新設「工資條款」等,這將讓一直以來利用北美自貿協定向美國市場進行出口的日系車廠,面臨被迫轉換北美市場策略局面。

根據《日經中文網》報導,數年來日系車廠在美國本地化生產比例已佔5-6成,不過日本同時也利用先前的北美貿協定,將不用徵收汽車關稅的墨西哥和加拿大作為對美出口基地。以2017年為例,美國汽車銷量總計1758萬輛車,其中有670萬輛車為日系車,這些日系車從墨西哥進口的有69萬輛,從加拿大進口的則有77萬輛。

現重修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恐將迫使日系車廠調整原本的北美市場策略,像是協定中要求汽車零件要有75%以上(目前為62.5%)要在美、墨製造,且新設的「工資條款」要求40%-45%的汽車零件,要在時薪16美元(約新台幣491元)以上的地區生産(目前墨西哥汽車産業時薪約7美元,約新台幣215元)等,都將大大增加日系車廠的生產成本。

另外,加拿大是否會同意加入重修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目前仍還是未知數。有日系車廠表示,若是要滿足北美自由貿易修訂版協定的要求,勢必要將生產體制轉移至美國,屆時生產成本恐將攀升,日系車廠將喪失原本在北美市場的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