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感染 財部:8月出口最多掉0.6個百分點

2018/08/07 17:05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上週末台積電爆發電腦病度感染事件,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根據台積電自行預估,約將影響營收52億元,若集中反映至8月出口,將使出口年增率下滑0.6個百分點,拖累第3季出口0.2個百分點,但衝擊應在第4季就可回補。

財政部今公布7月進出口統計,出口283.6億美元,較6月成長0.4%,並為歷年同月次高,邁入下半年外銷旺季,出口動能穩健,但受去年基期大幅墊高影響,與去年同月相較,年增率急遽收斂為4.7%。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左)。(記者吳佳蓉攝)

7月進口則表現相當亮眼,進口值261.2億美元,為歷年單月第4高,年增率20.5%,不論進口農工原料、資本設備及消費品,年增率皆大於1成。

蔡美娜表示,雖然7月出口年增率下滑,但累計前7月出口1921.9億美元,仍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率達1成。前7月進口1644億美元,年增率也達12.2%。

展望未來,蔡美娜表示,全球景氣持續穩健擴張,加上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等新興商機發酵及進入傳統出口旺季,皆有利支撐出口動能;但美中貿易戰尚未平息,可能往長期化方向發展,且蘋果新機拉貨力道仍不明朗,加上去年下半年基期偏高,預估下半年出口將由上半年的快速成長,轉而進入「緩升坡」。

蔡美娜指出,8月出口還受另一個特殊因素影響,台積電日前發生電腦病毒感染,根據估計,約將使營收下滑52億美元,假設完全且集中反映至8月出口上,將使年增率下降0.6個百分點,綜合上正、負因素影響,預估8月出口年增率應會落在1.5%~4%之間。

她表示,台積電電腦病毒感染事件,預估將影響整體第3季出口0.2個百分點,「但這只是挪移效果,」根據台積電說法,減少的營收、產能,第4季就會回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