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減稅聲浪一波波 財長:不希望成經常性措施

2018/08/06 19:35

財政部長蘇建榮(左二)今率領次長莊翠雲(左一)、吳自心(右二)及阮清華(右一)舉辦媒體見面會。(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面對外界一波波減稅倡議,新任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受訪表示,台灣租稅負擔率還是偏低,且現正面臨經濟轉型及美中貿易戰挑戰,須預留財政空間;呼籲各部會應先傾盡自身政策工具,扶持產業發展,才來思考租稅手段,也不希望減稅變成經常性措施。

蘇建榮今率領政務次長莊翠雲、政務次長兼發言人吳自心,以及甫上任的常務次長阮清華,舉辦媒體見面會。

面對來自各界、不斷浮出的減稅聲浪,例如降低權證避險及選擇權證交稅、綜所稅增列長照及年金保費扣除額、配合台版個人儲蓄帳戶(TISA),海外資金匯回租稅減免等等,甚至連前財長許虞哲,轉任期交所董事長後,也呼籲財政部降低期貨及選擇權交易稅。

對此,蘇建榮表示,大家常看到東一塊、西一塊的減稅措施,稅損好像都只有一點點,但累積起來,還是會影響財政根基,雖然國內近年財政狀況有轉好一些,但租稅負擔率還是偏低,不希望看到各種減稅措施不斷提出。

蘇建榮強調,尤其國家正面臨經濟發展的轉型期,美中貿易戰對未來國際經貿局勢的影響也還未明朗,得審慎因應,都需要充分財源支應。因此,此時考量減稅措施時,一定要優先考量是否影響財政穩健,後續會充分向行政院表達財部立場。

他也呼籲各部會,在提租稅政策時,應該要先思考,本身政策工具是否已積極充分發揮,最終再來考慮租稅作為,當然,若租稅工具仍為必要,財部還是會審慎研議;不過,不希望再讓減稅成為經常性措施,例如在2010年就落日的促產條例,至今近十年,仍有廠商在適用五年免稅措施;希望租稅工具應該只是配套,不能完全靠租稅減免去扶持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