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郭台銘1年內2度同台 他們各自的盤算是?

2018/06/28 21:48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鴻海在美國威斯康辛州的新面板廠,將在台北時間凌晨舉行動土典禮,美國總統川普也將出席,這也是繼去年2人在白宮會面後,1年內2度同台。

根據白宮公布的行程,川普預計將會停留鴻海威州廠大約2個小時,除了在典禮上致詞外,還將參觀鴻海的廠房及相關設施。

去年7月川普在白宮與郭台銘,一同召開記者會,宣布鴻海要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投資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76億元)興建面板廠;不到1年,威州廠舉行動土典禮,川普也將親自出席,如此情況實屬少見。

《金融時報》在近日的一篇報導,就以「鴻海要說的故事,是川普想要美國人聽的故事」為題指出,威斯康辛州是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關鍵搖擺州,而該地也是哈雷機車(Harley-Davidson)的總部所在。川普日前才對於哈雷有意將產線遷移海外,撂話要對哈雷課重稅,川普出席鴻海記者會,目的也是為了安撫當地因為哈雷而可能流失的工作機會;而鴻海宣稱將可能為威州帶了1.3萬個工作機會。

至於對郭台銘而言,一方面迎合中國吸引獨角獸公司上市的政策,將鴻海FII在中國上市;另一方面,順應川普的「美國製造」政策在美國設廠,在美中貿易關係充滿緊張之際,持續美中兩地布局擴大投資。

不過,鴻海威州廠並非沒有爭議,報導指出,威州提供鴻海30億美元(923億元台幣)財政獎勵補助,還加碼為鴻海撥出了近10億美元的經費,包含地方獎勵及改善週遭公路。有議員便擔憂,威州的納稅人將可能為此買單約45億美元(約新台幣1384億元),將可能是美國史上付給外國企業最大一筆的開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