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這次郭董說對了!

2018/06/27 06:00

美中貿易戰擴大為全球貿易戰,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日前表示,貿易戰實際上打的是科技戰爭、製造業的戰爭。不得不說,這次郭董說對了!美中貿易戰本質是科技戰,而川普為壓制「中國製造2025」,恐將不斷出招,這不僅是鴻海面臨的最大挑戰,也是所有台灣科技業必須嚴肅面對的變局。

根據美國301調查,高端技術製造業方面,美國全球市占率29%,中國以27%緊追在後,美國無法容忍中國以竊取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移轉等手段取得領先,對「中國製造2025」相當忌憚。因此,從對中國啟動301調查、對中興通訊祭出7年禁售令、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到近日研擬禁止中資收購工業重要技術的美企,川普政府無一不是劍指「中國製造2025」。

中興制裁案就是科技戰的典型案例,這家中國第2大的電信設備商,有20%至30%零組件由美廠供應,且難以由其他國家廠商替代;川普政府禁令一出,中興立即進入「休克」狀態,營運陷入停擺、股票被迫停牌;即使川普政府後來宣布有條件放生,但中興已元氣大傷,恢復交易首日在港股暴跌41.56%。如今,中興制裁案仍餘波蕩漾,在美國國會掣肘下,禁令能否解除仍有變數。

美中科技戰打到現在,川普出招愈來愈狠,商人性格顯露無遺,而中國似乎低估了川普的「破壞力」,加上美國掌握IP與技術,中對美又有鉅額貿易順差,投鼠忌器之下,難以有力還擊。而台灣夾在美中兩大經濟體之間,儘管短期或可期待轉單效應,但若美中戰火持續延燒,難保台灣產品銷美或台企海外併購不會遭到池魚之殃,政府與企業宜審慎因應變局。(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