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發基金績效差?陳美伶:獲利不是主要目標

2018/06/15 14:18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發基金近期連番遭到外界質疑,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強調,國發基金主要目的是配合國家政策,「國發基金不是為了賺錢,獲利不是主要目標。」不能單以獲利指標認定國發基金是否有妥適運用。

國發基金連番遭到外界質疑,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強調,「國發基金不是為了賺錢,獲利不是主要目標。」(記者林菁樺攝)

陳美伶表示,國發基金歷史悠久,也受到立法院監督,投資與否會根據當前的相關政策評估,不是以獲利作為唯一目標,而是要協助產業,不能夠單一用獲利指標認定,國發基金是否有妥適運用。且2年前已訂有退場機制,與國家政策扞格、投資成效不彰等,都可重新檢討,陳美伶呼籲,媒體不要拿數據去影射、編故事。

至於執行率的部分,陳美伶說,國發基金要考慮整體國家發展,有政策上的考量,例如投資陽民海運、台船等,是因為台灣是海洋國家,且要配合未來的能源政策發展;她提到,假如今年有300個新創案例,只要50個、甚至只有10個成功,其它失敗都是可以接受的。

陳美伶也坦言,過去尋找案源時,國發基金確實比較被動,等有需要的民眾、企業來申請,她已要求負責的相關單位要「主動出擊」,探詢與國家政策發展相關的企業有無需求,「將被動化為主動」,相信執行率會有所進步。

同時,她也強調國發基金委員不是沒做相關評估,「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對審查委員不公平,投資都是經過委員的專業判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