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新創 陳美伶:考慮其它政策工具補助

2018/06/15 12:43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昨赴歐洲商會演講,提及台灣的文化與習俗等「不利於創新」,但他也認為台灣環境越來越好,發展新創僅要幾10年;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於創投公會演講也特別對此回應,她說,「張董事長沒有那麼負面,但我們可以去檢討。」政府也在思考,除國發基金投資外,以其它政策工具補助新創業者,協助創造新經濟模式。

為協助新創發展,除用國發基金投資外,陳美伶表示,正考慮以其它政策工具補助。(記者林菁樺攝)

陳美伶指出,張忠謀提到台灣發展新創只需要幾10年的時間,因此只要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大家是可以期待的,但也反思張忠謀一席話的背後,希望台灣要儘快將影響新創、投資障礙排除,根本要從人才、教育方面改善。

她提到,過去家長心態多保守,不敢鼓勵孩子冒險創新,但時代在改變,政府也有重視相關發展,因此才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不過,結構性的問題根深蒂固、也無法一時扭轉,國發會將隨時滾動檢討政策。

新創方面,陳美伶也說,政府鼓勵年輕人應勇於冒險、接受挑戰,享受成功果實的可能性,但政府與企業也要可能容忍失敗,不能有只准成功不與失敗的想法,她認為,在失敗中反而會學習更快。

陳美伶演講提及,新創需要創投業者幫忙,國發基金也有挹注相關領域,協助新創研發,但有新創業者反應,太專注於草創期,成熟期至成長期間會有lag,陳美伶說,為解決此問題,正在思考這段時間是否不用投資、而改以補助方式協助。

會後陳美伶進一步解釋,新創過了草創期,資金可能很快就燒光,但研發已有一定成果,只是尚未獲利,若經評估後仍有利基點,政府可以其它政策工具協助,如補助方式,補足新創產品週期的缺口,讓產品可發展成產業,進而帶動經濟發展。

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昨提及台灣的文化與習俗等「不有利於創新」,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對此回應,「張董事長沒有那麼負面,但我們可以去檢討。」(記者林菁樺攝)

她強調,台灣有很好的產業鏈,但需要透過創投業幫忙媒合,創新不僅要發展成產品,最重要是可成為新的產業,如同張忠謀一再強調,台積電的成功也是創造了新的經濟模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