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美第2輪協商前 專家唱衰:離協商完成「還差得遠」

2018/05/17 15:36

中美貿易紛爭,美國要求中國優先減少貿易順差。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顧問魏建國認為,中國不太可能達成美國2020年的時限要求,不過可以藉由擴大進口美國商品來降低順差。(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中美貿易糾紛2輪協商本週在美國舉辦,僅管雙方已有第1次協商,但包含中美兩方皆有專家、官員不看好本次會談能有突破性進展,美國駐中大使布蘭斯泰(Terry Branstad)稍早曾直言離協商完成「還差得遠」。不過有協商有機會,《CNBC》報導,美國和劉鶴為首的中國代表團,仍有機會解決一些雙方的分歧。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顧問魏建國認為,雙邊會談可能的發展,是美國可以對中國出口更多商品。美國對中國的優先要求,便是消除兩國之間的貿易不平衡,2017年,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為2750億美元,對此美國要求在2020年時要消減2000億美元順差,不過從4月份中國公開的數據顯示,中對美的貿易順差仍然持續擴大。魏建國認為,要在期限內達成美國要求實為困難。

魏建國表示,要消除順差,可以從開放更多美國商品進口做起,例如汽油、天然氣、煤炭等,他認為擴大進口美國商品會成為本次雙邊會談達成共識的議題。巧合的是,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上星期也提出同樣看法,他認為與其要中國減少出口,不如增加美國商品出口至中國,對美國企業的利益也有幫助。

今日有美國參眾議員表示,美國願意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儘管目前雙方貿易上仍有分歧,但貿易紛爭升級不是雙方樂見的,希望透過協商來找出雙贏的解決方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