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榮獲CBP終身成就獎 彭淮南傳授貨幣政策心法

2018/03/02 10:02

前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日前獲得榮獲2018年Central Banking Publications終身成就獎,由我國駐英國代表處大使林永樂(中)代表領獎。(圖由央行提供)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前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日前獲得榮獲2018年Central Banking Publications(CBP,中央銀行業務出版社)終身成就獎,CBP在3月1日於英國倫敦舉行頒獎典禮,彭也在謝詞中回顧擔任央行總裁20年來的多項挑戰,並傳授貨幣政策操作心法。

本次頒獎典禮,是由我國駐英國代表處大使林永樂代表彭淮南出席,並代致謝詞。

彭淮南在謝詞中指出,1998年2月臨危受命接任台灣央行總裁的職務,這是一份十分艱巨的工作,當時亞洲地區正面臨亞洲金融風暴狂襲,此一風暴橫掃東南亞國家,更往北侵襲包括南韓在內的東北亞國家。

「上任之後,立即面對這個巨大的挑戰!」彭淮南說,受到侵襲的國家,國際資本大量移出,貨幣紛紛巨貶,有如自由落體,且造成國內銀行體系資金乾涸,利率攀升,經濟衰退的困頓局面;影響既深且廣,堪稱史無前例。

對於如何解決危機,彭淮南指出,如果按照傳統的教科書方法,面對此一狀況,只好任令本國貨幣貶值且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但是,在資本持續大量流出的情況下,貨幣貶值只會更加鼓勵資本流出;顯然傳統方法並沒有針對危機的根源而開立處方,既沒治本,也沒治標。

停止國內法人辦理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交易 中斷投機操作

彭淮南表示,當時看出真正的問題就在外匯市場本身,如果不能從源頭遏止資金大量流出,就難以解決問題,於是斷然停止國內法人辦理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on-delivery Forwards)交易,以中斷無限制的外匯投機操作。

彭淮南指出,採取此項措施之後,外匯市場立刻趨於穩定,而國際資本流出的現象也大量減少,我們就有很大的空間去推動寬鬆的貨幣政策,終於使得國內經濟金融再現生機。

彭淮南表示,其後在2008至2009年間的全球金融危機中,我們也以相同的原則加以處理,即採取有效的政策搭配,既穩定外匯市場,也促進國內金融市場正常運作,而這也是何以在兩次巨大的金融危機中,台灣受創相對輕微的主要原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