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楊貨幣政策 料將「短鷹長鴿」

2018/02/27 06:00

中央銀行昨舉行總裁交接典禮,由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中)擔任監交人,卸任總裁彭淮南(左)將印信交給新任總裁楊金龍(右)。(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新任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的貨幣政策,應會採取「短鷹長鴿」,為維持新台幣匯率穩定,短期內以比較強硬的「鷹派」做法防堵熱錢炒匯,長期則會回歸「鴿派」,利率政策也不至於大幅調動。

近日受到中美貿易戰爭影響,國際熱錢流竄,市場認為國內通貨膨脹與匯率、利率調整,將會是新任央行總裁馬上面臨的挑戰。

孫明德認為,今年一月新台幣匯率波動大,升值幅度較大,這是他馬上要面對的問題,尤其工商業界表達新台幣匯率保持穩定之訴求。

維持匯率穩定 樹立匯市權威

孫明德預估,央行初期在匯率政策上,可能會採取鷹派做法,今年上半年不會讓匯率有太大變動,以樹立匯率市場的權威;等到下半年,匯率問題獲得解決後,利率方面央行應該就會採取比較鴿派的做法,因此利率政策不至於有大幅調動。

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吳再益則表示,由於我國經濟與產業結構高度仰賴出口貿易,持穩的匯率政策是業界高度期待的;楊金龍上任後,相信會以維持匯率長期穩定為首要任務,尤其是防堵熱錢炒匯方面。

吳再益認為,過去二十年,前央行總裁彭淮南已經打下很好的基礎,也曾經安然度過亞洲金融風暴與全球金融海嘯;楊金龍不僅跟隨彭淮南多年,也對央行業務非常嫻熟,相信他可以勝任央行總裁職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