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總裁最後1天 彭老週日還加班

2018/02/26 06:00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本屆任期的最後一天,儘管適逢週日,仍一早到央行加班。(盧冠誠)

強調未干預匯率 維持動態穩定

彭淮南央行總裁任內重要數據及表現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昨天是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本屆任期的最後一天,儘管適逢週日,仍一早到央行加班,接近傍晚才離開。當被問到有人批評央行干預匯率的議題,彭淮南還是不改心直口快的個性表示,「有些人就是很偏執,你跟他溝通也沒用」;他強調,央行只是維持匯率動態穩定,沒有干預啦!

中央銀行今舉行卸任、新任總裁交接,楊金龍正式接下央行總裁後,彭淮南依慣例出任不支薪的央行顧問,這也是暌違近二十四年,央行再度舉行總裁交接典禮。

彭淮南一九九八年二月臨危受命接下央行總裁至今剛好滿二十年,期間歷任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等四位總統,還有十五位行政院長;經歷亞洲金融風暴、九二一震災、科技泡沫、九一一恐怖攻擊、SARS事件、美國次貸危機、全球金融海嘯等劇變。

即使任期最後一天是週日,彭淮南昨仍一早八點多,就到央行與同事討論國際經濟、金融情勢,以及相關交接事宜,直到傍晚五點半左右才離開央行。對於接班人楊金龍,彭肯定表示,「我相信他會是一個好總裁」。

彭淮南首份工作是在台灣銀行服務,之後才轉到央行任職,並曾擔任中央信託局、中國國際商銀(兆豐商銀前身)首長,再出任央行總裁至今,在金融業年資達五十一年又四個月。

回顧整個職涯,他有點哽咽地說:「我超過半世紀的時間在央行服務,第一個工作是銀行員,最後一個工作還是銀行員,能夠跟專業又敬業的央行同仁共事,是平生最大的榮幸。」

當被問到有人批評央行干預匯率的議題,彭淮南不改心直口快的個性表示,「有些人就是很偏執,你跟他溝通也沒用」。但話題轉到寶貝孫子時,這時候彭又展現柔情一面並說:「他足球踢得很好,還被選為MVP(最有價值球員)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