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施俊吉:彭淮南讓台幣不藍也不綠

2018/02/27 06:00

央行卸任總裁彭淮南(左)昨交棒給新任總裁楊金龍(右),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中)擔任監交人。(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新任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上任,匯市反應淡定,新台幣終場升值七.一分,終結連兩貶並創三週來新高。對於前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以「新台幣不藍也不綠」、「彭氏咖啡」等生動有趣的方式描述彭,也說台灣政治史上,可以屹立在一個崗位上超過十年的,只有兩種人,一是威權統治時期的政治領袖,另一個就是彭淮南。

5大理由 讚彭應該被記得

施俊吉表示,二十年來,彭淮南以無人能比的專業、務實的腳步、及貫徹政策的毅力,讓自己的專業以及大家的新台幣不藍也不綠。「誰都可以對彭淮南的咖啡表達不一樣的情緒,但是我相信,任何人對他二十年來的貢獻,必然充滿敬意!」

除了14A總裁外,施俊吉指彭淮南有更該被記得的五大理由。首先是二十年前台灣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是一萬二八四○美元,現在為二萬四三三一美元,國民所得長大一倍。

其次,台灣貨幣供給M2二十年來從十六.三兆元成長到四十二.七兆元,增加了二.六倍,彭淮南擴大了總體經濟規模;第三,我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平均每年僅○.八九%,物價相當穩定;第四,央行有效保護台灣出口競爭優勢,維持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最後是國內銀行逾放比自二○○一年十一.二七%的歷史高點,降至當前的○.二八%,顯見銀行體質已經轉強,營運也很穩健。

彭淮南昨起依慣例出任央行無給職顧問,彭座車駛離央行後數十分鐘又開進來,立刻展開全新的顧問人生。被封為「外匯殺手」的彭淮南,亦傳授「心法」給楊金龍指出,台灣是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深受全球經濟金融波動的影響,面對此高度挑戰,有必要採行管理浮動匯率制度,且在必要時實施一定程度的資本管理,以保有貨幣政策的自主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