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創史上最長紀錄!九月製造業PMI連19個月擴張

2017/10/02 16:33

根據中經院調查,九月製造業PMI為連續19個月處於擴張期。圖為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九月我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8.7,連續19個月處於擴張期(指數大於50),也創下史上最長擴張期,代表製造業廠商對景氣看法持穩。

由中經院調查的製造業PMI,是以指數50作為「榮枯分水嶺」之門檻:如果PMI超過50、屬於「擴張期」,反之,若低於50則代表「緊縮期」。

根據中經院調查,九月製造業PMI雖然較八月微幅下跌0.1,不過指數仍穩居50以上;中經院長長吳中書表示,製造業PMI已經連續第19個月在擴張期,這是史上最長的紀錄,主要受惠於蘋果新機推出,使得國內蘋果相關供應鏈受到拉抬。

在製造業六大產業中,有5產業PMI呈現擴張期,依擴張速度排序為電子暨光學產業、交通工具產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與基礎原物料產業;僅食品暨紡織產業PMI為緊縮,指數為46.9。 

此外,中經院也公布「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為53.6,雖然較八月下跌1.6個百分點,但已經連續續第七個月擴張。

在非製造業NMI的八大產業中,有6產業皆呈現擴張,依序為金融保險業、運輸倉儲業、教育暨專業科學業、資訊暨通訊傳播業、批發業與營造暨不動產業;至於住宿餐飲業與零售業則呈現緊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