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PMI連5月緊縮 我經濟持續疲軟

2015/12/02 06:00

中經院長吳中書表示,台灣經濟仍處於疲軟調整狀態。(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經院昨發布十一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與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雙雙下跌,PMI連五個月緊縮,是指數編列以來第二長的緊縮狀態。中經院長吳中書表示,這顯示目前台灣經濟仍處於疲軟調整狀態。

PMI指數是以五十%為景氣榮枯分界點,低於五十%代表景氣緊縮;十一月PMI指數為四十五.一%,較十月下跌○.九%,連續五個月低於五十%。PMI五項子指標包括新增訂單數量、生產數量、人力僱用數量與供應商交貨時間、原物料存貨,全都呈現緊縮。

NMI指數在十月雖然回升至五十%以上,十一月又下跌到四十八.七%,止跌只是曇花一現。且不論製造業、非製造業對未來六個月看法相當保守,其中製造業對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指數是三十七.六%,雖較十月回升,但連續五個月緊縮;非製造業未來六個月景氣指數為二十七.四%,更是連續六個月看壞。

中華採購經理人協會執行長賴樹鑫分析,若以美國八十年經驗來看,PMI若連續六個月低於四十%,經濟才算步入衰退,目前台灣各指數還在四十%以上,還不到衰退地步。

但吳中書認為,景氣收縮的說法沒有疑慮,但是否已到谷底還待驗證;不只是台灣,南韓、新加坡與香港的PMI也都連續好幾月緊縮,顯示這不是單一國家、而是區域性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