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季人力需求 金融海嘯後新低

2015/12/02 06:00

勞動部最新人力需求調查,製造業下季僅淨增加3442人,是金融海嘯以來最低。(記者黃邦平攝)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公布明年第一季人力需求調查,合計僅淨增加一.八萬人,創下二○○九年金融海嘯後單季新低,顯見景氣持續低迷不振。

此外,勞動部也公布今年第四次人力需求調查,針對三千家三十人以上企業調查明年元月底僱用意願,比起今年十月底,增加僱用人數合計二.八五萬人、減少一.○五萬人,合計淨增加一.八萬人。這項調查在金融海嘯後曾一度出現負數,但隨後六年來每季淨增加數從來沒這麼少過。

若按產業別觀察,以往工業部門的製造業向來都是人力需求大宗,這次只淨增加三四四二人,是金融海嘯以來首次不到一萬人;服務業部門淨增加一萬四六一八人,其中,住宿及餐飲業較突出,淨增加四九三三人,比整個製造業還多,也是這項調查開辦九年來單季最高。

勞動部統計處長羅怡玲表示,由於適逢尾牙、春節、寒假,本來就是住宿及餐飲業旺季,行政院推出短期刺激經濟方案也有影響,不過業者想僱用的人力半數以上都是臨時人員等非典型僱用,多屬季節性、臨時性人力;但她也認為,決定減少僱用的企業比例較前次調查下降,顯然並非一片悲觀。

此外,不動產業也是比較悲觀的行業,近十二%受訪業者將減少僱用,想增加人手的只有不到二%,合計明年元月底將淨減少二○八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