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PMI創20個月新高 景氣外溫內冷 民眾恐無感

2016/12/01 22:43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日公布11月台灣製造業PMI為57.3,創下20個月以來的新高;NMI為49.8%,連續2個月呈現緊縮。中研院經研所所長簡錦漢形容台灣整體景氣是外溫內冷。(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日公布1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7.3,連續第9個月呈現擴張,創下20個月以來的新高。中經院指出,製造業表現穩健,但非製造業表現相對疲軟,多數民眾感受到的仍是國內經濟遲緩的現象,整體景氣「外溫內冷」。

綜合媒體報導,中經院院長吳中書今日表示,國內製造業表現穩健,且業者對未來半年的看法審慎樂觀,情況可望延續,但由於出口產業仍維繫在少數廠商身上,多數民眾暫時無感於製造業的景氣熱絡;而國內非製造業表現相對疲軟,非製造業的8大產業,全數回報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為緊縮,加上服務業占GDP比重超過6成,多數民眾感受到的仍是國內經濟遲緩的現象。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所長簡錦漢則形容台灣整體景氣目前是「外溫內冷」。簡錦漢指出,受惠國際景氣復甦,帶動國內製造業景氣上升,但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顯示房市、觀光業仍趨冷;簡錦漢強調,製造業的熱絡景氣未來有機會慢慢擴散到國內,製造業廠商的年終獎金發放、年後的企業加薪等,都還有機會提振整體消費者信心。

1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向上攀升2.8個百分點至57.3%,PMI已連續9個月擴張,也是2015年4月以來的最高點;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為49.8%,連續2個月呈現緊縮,但較10月微幅回升0.4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