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電不穩頻傳 台積電仍想紮根台灣

2017/08/07 23:18

台積電仍然堅持3奈米建廠進度將於明年上半年公布廠址。(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對於台積電晶圓廠來說「穩定供電」是最重要的事,業界早已傳言台積電恐怕會被迫出走。對此,台積電否認3奈米新廠將出走說法,但仍會持續評估。

綜合媒體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雖口頭上宣稱設廠會以台灣為「優先」,希望根留台灣。但也曾表示,目前所面臨的土地、人才和水電等也需要改進。電力為工業之母,製造過程中「一秒鐘」都不能跳電。

隨著氣溫逐漸飆高,今天稍早台電網站亮出今年第一顆「限電警戒」紅燈。台灣面臨的長期供電不穩問題也漸漸浮出檯面。

對此,台積電表示,若接獲限電通知,會自動啟動備援計畫,由緊急發電機支應,補足不足的電力,以確保短期生產營運不受影響。但長期來看,「供電穩定」該由國家負責,而非由企業找電,台積電沒有自建電廠計劃。

而對於赴美投資的說法,台積電仍然堅持3奈米建廠會以台灣為優先,將於明年上半年公布廠址。

無預警停電,對於半導體產業造成的傷害不能小覷。科技部官員指出,萬一無預警停電,對面板、半導體的傷害會很大,不僅產品報廢,要再重新啟動生產,也要花時間,沒辦法馬上恢復生產,產業損失會很大。

面對台積電可能出走,經濟部長李世光在今年3月20日曾說,會全力協助水電供給無虞問題,讓台積電能留台。但當時也表明需要在努力,如果電廠建不出來,會有困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