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谷底翻揚?台經院預測:2018年才有望

2016/09/12 11:31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歐美日中經濟體都尚未起色,景氣表現要有明顯突破,須等到2018年。(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近期各項經濟指標出現止跌反彈,是否意味台灣景氣將從谷底翻揚?台經院表示,經濟確實好轉跡象,但力道仍薄弱,尤其,歐、美、日及中國四大經濟體都還沒有起色,景氣表現要有明顯突破,還必須等到2018年。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舉辦「台經40智庫高峰會」及「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由於主計總處日前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22%,代表GDP保一有望,加上七、八月我國出口年增率均為正成長,外界關注近期國內景氣是否止跌反轉。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以台經院每月固定調查的營業氣候測驗點為例,這幾個月,除了六月外,大部分時間都是上揚,確實可以看到一些好轉跡象,但這距離景氣從谷底翻揚,仍有一段距離。

孫明德指出,以產業表現來看,目前只有半導體比較好,台灣景氣要起來,不可能只靠單一產業,而內需方面,我們看到近期台股不錯,但國際景氣尚未明顯復甦,這會讓保守觀望時期會拉長。

國內景氣何時能谷底翻揚?孫明德直言,不要有太大期待會在今明(2016、2017)兩年,「目前來看,應要等到後年(2018年),才會看到明顯的突破與轉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