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孫明德:景氣像「九彎十八拐」!

2016/05/25 11:48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當前景氣就像「九彎十八拐」,起伏變化很大,一下子略有好轉、但隔月又下跌。(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主計總處本週將公布經濟成長率(GDP)預測,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今天表示,近期經濟數據起伏變化很大,當前景氣就像「九彎十八拐」,一下子略有好轉、但隔月又下跌;至於今年GDP能否「保一」,目前還難以判斷。

今年以來,台經院已經二度下修我國經濟成長率GDP,一月從原本預估的1.84%、下修至1.57%;四月又二度下修至1.27%,這也是國內各機構最低數字。

不過,主計總處本周將更新GDP預測,外界也高度矚目,是否會同樣大幅下修?

對此,孫明德表示,當前景氣可以用「九彎十八拐」或「五連髮夾彎」來形容,起伏變化很大,數字也拐來拐去,像是四月出口衰退幅度已縮小,但去年同期數字高,五月可能衰退又會轉為擴大

孫明德說,原本感覺景氣略有好轉,因為近期內需不錯,餐飲業也正成長,不過,外需出口還是冷颼颼,換言之,在這樣情況下,讓人很難判斷,景氣是往好還是壞的方向走?

至於GDP今年是否能「保一」?孫明德說,現在來判斷,恐怕時間點太早,可以預期,主計總處本週應該會下修全年GDP,因為出口數字不明朗,主計總處會比較保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