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下週公佈GDP預測 是否「保一」成焦點

2016/04/22 17:43

台經院下週一將公布景氣預測,GDP是否保一成關注焦點。圖為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下周一將舉行「國內總體經濟預測」記者會,更新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外界預期將下修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由於今年以來,各機構紛紛調降預測數字,台經院這次下修幅度有多少?今年GDP是否能「保一」,成外界關注焦點。

今年以來,國內各機構不約而同、齊步下修今年GDP!台經院在元月先開第一槍,將GDP從原本預估的1.84%、下修至1.57%。

接著,官方的主計總處也在二月,把GDP由2.32%調降至1.47%;元大寶華研究院於三月,從1.93%下修至1.42%;至於中經院在本周三(4月20日),也由2.24%,下修為1.36%。

由於三月份出口為「連十四黑」,不利於我國首季GDP表現,連帶影響全年度經濟成長。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今天表示,出口表現仍是最大影響關鍵,原本希望三月衰退幅度仍縮小為個位數,但結果仍是兩位數衰退,第一季GDP無法避免負成長。

不過,孫明德說,最近仍有些正面消息,像是經濟部公布的三月外銷訂單減幅縮小,中經院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上揚;目前看來,第二季景氣應該有機會好轉。

孫明德指出,「景氣春燕」應該第二季就會來到,差別是飛來的數量有多少?現在就要看下半年,出口是否有機會好轉,這將影響全年GDP表現。

台經院原本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為1.57%,今年GDP是否仍可保一?孫明德說,目前尚不便透露,下周一就會公佈最新預測數字與說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