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構造單價調高 六都9.5萬戶新屋有感加稅

2016/08/11 13:45

構造單價調高,六都有9.5萬戶的房屋稅有感增加。(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屋稅議題熱炒,六都除台中市外,其餘五都均在近3年調高房屋標準單價,以新屋稅負增加首當其衝,根據房仲統計,2014年7月後取得使照的住宅核發數量將近9.5萬戶新屋房屋稅將有感加重。

根據台北市政府試算一筆總價約3100萬元,路段率約130%的新房子,房屋稅因為標準單價調高而增加約2萬元,想省下一筆房屋稅的民眾,可以考慮購置2014年6月以前拿到使照的成屋。

雙北市、桃園市及高雄市等4都已經陸續從2014年7月起調高新房子的標準單價,平均調幅從0.6~1.6倍不等,六都中選擇回推適用中古屋的僅有台南市,因此,雖然調幅大,但多數因此受到影響的還是以新成屋較多。

台南市則是明年起針對2001年7月1日以後核發使用執照的房屋都列入調漲範圍,估計全市約有11萬多戶新舊房屋調漲。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房屋標準單價拉高後,契稅與房屋稅都會因此而增加,不過除了台北市的豪宅產品以外,一般新成屋增加的稅金可能為數千至數萬元,對比購屋的總價影響仍相對有限,不過若是消費者選擇實施單價調整上路前已經領得使照的房子,現階段並不會受到單價調整影響,不會出現房屋稅大增的現象。

除了六都以外,今年新竹縣市也加碼跟進,新竹市與新竹縣都在2016年7月1日上路路實施,新竹市平均調漲79%,新竹縣則調幅僅次於台北市,分為3年調漲,第3年調漲約150%,由於新竹地區有不少重劃區的新房子供給,也受到很多自住民眾的喜愛,後續需觀察是否會因此影響到新房屋的銷售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