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VAIO、東芝、富士通 擬併成日本PC最大巨頭

2016/02/16 22:35

日本三大個人電腦製造商正談判PC部門合併為新的單一公司,可能以VAIO為招牌重新出發。(路透)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日本VAIO公司最近和東芝(Toshiba)、富士通(Fujitsu)的個人電腦(PC)部門達成合併協議,將成為日本三合一PC製造巨頭,不但可搶占本國市場龍頭地位,還能抵禦全球PC市場萎縮困境。VAIO預期,3月底前可望和其他兩方達成協議。

VAIO公司於2014年從索尼公司(Sony)分拆獨立出來,目前由最大股東日本產業合夥人(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JIP)投資基金掌控。JIP執行長Hidemi Moue表示,VAIO預期將持有合併後新公司的最大股權,三合一的公司有助於節省研發經費及生產規模。

這項合併案不但為日本面板商、半導體公司等科技業的的整併潮再添新例,也將一舉扳倒目前日本市占龍頭NEC聯想日本集團((NEC Lenovo Japan);後者為中國聯想和日本NEC於2011年成立的合資企業。IDC數據顯示,去年7月至9月NEC聯想在日本市占達29%,富士通、東芝各占17%、12%。VAIO未揭露銷售數字。

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普及化嚴重壓縮PC製造商空間,2015年全球出貨量為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準。

受此合併談判的激勵,東芝股價今(16日)在日本跳漲8.2%,收在174.7日圓,創近5年來最高單日漲幅。富士通股價也收漲2.5%。VAIO則未上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