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月光與矽品合併 市占算法各持不同依據

2016/02/16 19:12

日月光針對市占率題提出說明,指半導體廠商及客戶遍及全球,以特定地區市占率來分析沒有實質意義。(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封測大廠日月光擬整併矽品,雙方合計在台灣、中國及美國市場市占率是否造成壟斷,不利半導體產業發展?日月光表示,半導體廠商及客戶都分佈全球市場,以特定國家或地區市占率作為分析基礎不但與現實悖離,也不具有實質意義。

日月光表示,從認定相關市場應限縮在特定國家市場來看,日月光與矽品合計在全球市場的市占率僅約14.9%,在台灣市占率僅約33.6%,在中國市占率約27.8%,絕非部分外界人士所誤稱日矽合計在台灣、中國及美國等地有超高市占率。

日月光認為,部分人士指稱日矽合併市占率僅應著重對國內市場的影響,而非以全球市場觀看,並且刻意忽略半導體整合元件製造商(俗稱IDM)所帶來的競爭,這等論點並不正確。

日月光指出,半導體產品的終端消費者及產能皆遍及全球各地,同時具有體積小且不會腐壞的特性、在全球各地運送並不會產生顯著的運輸及倉儲成本差異,且在全球市場也無關稅障礙(甚至WTO資訊科技協定最快今年7月會達成半導體零關稅的協議);半導體屬於「全球市場」絕無任何疑義。

日月光表示,美國、歐盟及其他半導體產業高度發展地區的執法機構,在審理半導體業結合案件時,相關判例中屢次以「全球市場」作為計算半導體業者市占率的基礎,我國若未採此主流意見,反限縮台灣封測業者競爭市場僅為「台灣市場」,將扼殺台灣業者擴張經濟規模以求在全球市場繼續生存的能力。

日月光認為,近年中國、歐美、韓國之半導體業者也得以全球市場為基礎,與其他半導體業者進行併購,並逐漸改變當今半導體產業的整體生態,台灣業者自應在同一立足點上與國外同業競爭。

IDM業者本身即是封測市場的參與者,其與專業封測代工業者(俗稱OSAT)所提供半導體封裝測試的服務內容、產能、技術、原料及所需廠房設備並無不同。日月光表示,在定義全球封測市場規模時,自應納入IDM業者經營封測業務產值。

日月光引述美國權威經濟學家Mark A. Israel博士在針對日月光與矽品結合案出具的專家報告中,以實證資料分析並認定,結合案相關地理市場應為全球市場、相關反壟斷市場應含OSAT和IDM,且日月光與矽品市占率低,兩公司的結合造成市場壟斷的可能性很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