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矽結合 矽品:中國商務部同意可能性極低

2016/02/04 00:35

矽品昨晚反擊,韓國、德國並非日月光與矽品主要市場,兩家主要市場的中國、美國尚未通過,斷言日月光、矽品封測產品營收在中國市佔率高達80%以上,中國商務部同意結合可能性極低。圖為矽品董事長林文伯。(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封測大廠日月光(2311)二次公開收購進而擬併購矽品(2325),日月光日前宣布已獲韓國、德國政府相關單位同意結合案,矽品昨晚反擊,韓國、德國並非日月光與矽品主要市場,兩家主要市場的中國、美國尚未通過,斷言日月光、矽品封測產品營收在中國市佔率高達80%以上,中國商務部同意結合可能性極低。

日月光表示,針對矽品發言系統所述:「日矽於中國及美國合併市占率在80%及60%以上」、「中國商務部必定嚴審半年以上、通過機率不高,甚至要求恢復原狀」等等,該公司認為純屬單方臆測之詞,並不值回應。不過,日月光日前指出二次公開收購,收購成就兩條件包括需同時收購超過5%股權、獲行政院公平會同意結合。換言之,二次收購跟中國商務部審查快慢與同意結合與否無關。

矽品引用工研院IEK統計指出,中國邏輯IC製造商外包封裝代工訂單及邏輯IC產品,其中前五名業者訂單50%到95%集中在日月光和矽品兩家,客戶、生產線集中度高,再加上日月光、矽品封測全產品營收在中國市佔率高達80%以上,商務部同意結合可能性極低。

矽品指出,觀察過去幾年中國審查併購案例,對於「同一地理市場」內市占率極高的第一、第二名業者結合案,商務部均持限制態度,以不同的方式禁止結合,或是將兩企業核心部門「剝離」(拆解公司資產出售,如恩智浦收購飛思卡爾案),或是保留併購許可的決定權(如台灣IC設計第一名併第二名案),讓市場力強大的併購方白忙一場,更遑論中國商務部迄今沒有核准一件「惡意併購」案件。

矽品根據IEK及兩家公司年報統計,2014年日月光、矽品在中國市場市占率高達80%以上,產品市場屬於IC封測及邏輯IC、高階邏輯IC產業的水平結合型態,相關市場的市占率均在80%以上,兩家業者無論生產線、產品或客戶均高度重疊,與台灣IC設計龍頭及恩智浦併購案例類似,產業高度領先的前兩名業者的併購很可能會引起市場封鎖效應。

矽品認為,從中國商務部限制結合案例可了解,只要結合案兩造在相關市場合併的市占率超過40%,和其他競爭者差距較大者都採限制態度,日矽合併案市占率80%、客戶高度集中50%到95%的情況幾乎雷同。

矽品強調,日矽合併足以改變市場結構、排除、限制市場競爭、強化合併後的市場地位、限制下游客戶選擇等實質性競爭問題,根據中國知名併購律師事務所評論:中國商務部必定嚴審半年以上、通過機率不高,甚至要求恢復原狀,這個風險在日月光二次收購公開說明書內均未說明,矽品應賣股東承擔極大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